流動伸展

Flowing Spirals

  本教師訓練課程為流動伸展(Flowing Spirals)證照課程,同時也為Somatic Wellness系統下的子證照是從體適能之柔軟度的觀點,反思伸展操的意義和目的 以「流動螺旋」的意圖來跟身體對話,企圖打開關節的空間,增加內在的流動感、身體的活動度與柔韌性。主要從Body-Mind Centering℠ 身體系統的角度,提出「肌筋膜」作為動作探索的主角,認為它是一種半流動狀態的體液分佈在全身,如網絡般地環環相扣,相互地螺旋連動。

  透過與肌筋膜工作,不僅可減少肌筋膜之間因分泌液造成的沾黏現象,增加內在那份輕鬆自在的流動感,也可透過肌筋膜的動作探索,活化身體大量儲存在肌筋膜內的間質幹細胞(interstitium stem cell),提升免疫能力、代謝能力和修補能力,讓身心得到一個適當的舒展與放鬆,這對於身體的緊繃、疼痛改善和壓力釋放,都能有所幫助。


課程目標

流動伸展(Flowing Spirals)即在強調身體智慧的看見與向內在自我探索的體悟過程中,提出一個與身體對話的伸展和放鬆方式,目的:

  • 企圖開發身心覺察能力,感受內在的空間與流動性
  • 增加身體的活動度與柔韌性,提升動作效率
  • 從體適能之柔軟度的觀點,打開關節的空間,減少壓迫與疼痛
  • 活化肌膜,強化免疫系統,增加抵抗力
  • 達到放鬆身心狀態,提升睡眠品

從Body-Mind Centering℠ 身體系統的角度,將傳統列屬於結締組織的肌膜,視為一種半流動狀態的體液分佈在全身,如網絡般地環環相扣,相互地螺旋連動,做為延展與放鬆身體的基礎。透過與肌膜工作,不僅可以減少體內因少動而造成沾黏的現象,增加內在那份輕鬆自在的流動感,也透過肌膜的動作探索,活化身體大量儲存在肌膜內的間質幹細胞(interstitium stem cell),提升免疫能力、代謝能力和修補能力,對於處在忙碌生活的現代人,身體緊繃的放鬆、腰痠背痛的改善、心理壓力的釋放,以及睡眠品質的提升,都能有所幫助。  

本教師訓練課程分為六個階段內容,分述如下:          

基本概念與原則

本單元主要教授「流動伸展 Flowing Spirals」的哲學觀和理念背景,以身心學(Somatics)的概念和Body-Mind Centering℠ 身心技法為基礎,重新建構對待身體的態度和訓練的思維,也藉由BMC℠ 經驗解剖的學習,體驗身體的結構與功能,了解正確的身體使用及產生動作的重要原則,讓動作產生有明確的意圖,而且是安全、有效率且舒服的。

肌筋膜動作探索I

在體驗過人體內在的結構與功能後,進一步開發與體會肌筋膜動作質地。帶著傾聽身體的態度,配合呼吸和明確的動作意圖,透過正確身體使用的概念,學習一系列肌膜探索的基本動作,讓動作的實施更為舒服和流暢。也藉由Body-Mind Centering℠ 的動作原則,運用肌肉交互作用的機制,探索中心/六肢/空間的關聯,以便在肌膜動作探索的過程中,能夠清楚地感受到中心與六肢末端的關係,讓身體的連結(connection)和空間(space)關聯性更為具體明確。

肌筋膜動作探索II

除了複習單元二的系列動作外,培養專業教師對肌筋膜之動作和手觸質感的能力和指導語的運用是為主要向,並提供新的動作探索教材;尤其是手觸指導(hand-cue)更是本單元學習的重點。期能深化對肌筋膜流動的質感體悟、感受與表達,讓放鬆的深度逐漸擴大,並增加身體結構的內在空間與連結感;在螺旋、延伸、流暢、舒服的動作練習中,開發覺察能力,體會流動的無限可能。

教具的運用

使用簡易教具,增加學習的動機與趣味性,不僅可幫助學習者更容易體察張力的質變和流動感,並體察身體各部位之間的關係。本課程設計了教學專用的教具包,包括有:肌筋膜探索球、長毛巾、沙包、痛點球等,期藉由教具的運用,增加身體內在空間的感受力、關聯性,並提供明確的動作意圖。藉著小教具的創意教學和引導,希望能進一步豐富身心康適的教材教法,提升教學指導的專業能力。

督導與教材教法

要參加此階段的督導課程,每個人都必須學習過前四個階段,並完成至少15小時的教學實習(繳交實習報告及規定的教案作業)。這個階段主要是提供專業教學者更清楚地了解身心教育的哲學觀、動作細節、要領、質感和指導的策略,尤其是手觸指導(hand-cue)的要求,並進一步討論在實際教學上所面臨的問題,及教學策略上的反省和對話,也為最後一個階段的考試作準備。

實務與檢核

這是Flowing Spirals證照訓練課程最後的考核階段,主要內容是檢視「教材編排能力、口語指導能力、動作示範能力和手觸指引能力」。協助學員進一步釐清動作的原則、教學流程和要點、呼吸/口語節奏的配合,和教學的態度。順利通過考核者,要將五、六單元所學習到的內容和要領,再繼續完成另外15小時的教學實習(共計30小時的實習),最後將實習報告繳回,即成為正式的專業教師。

  流動伸展(Flowing Spirals)提供了一系列探索與活化肌膜的動作練習方法,透過身體使用的觀念建構、輕柔舒適的螺旋動作練習、靜態身體擺位的體會,並運用簡易的教具(如:肌膜球、探索巾、沙包、痛點球等),提升動作的感受力、明確性與趣味感,不僅活化肌膜,放鬆舒眠,增進免疫力,並活化各關節的空間與自由度,改變健身的態度與身體再教育的觀念。


課程主題與時間

[ 第一階段 ]  基本概念與原則:2023年03月09-10日(四、五) 計12小時。

[ 第二階段 ]  肌筋膜動作探索 (1):2023年03月11-12日  (六、日) 計12小時。

[ 第三階段 ]  肌筋膜動作探索 (2):2023年04月06-07日(四、五) 計12小時。

[ 第四階段 ]  小教具的運用:2023年04月08-09日 (六、日) 計12小時。

[ 第五階段 ]  教材教法與督導:2023年06月08-09日(四、五) 計12小時。

[ 第六階段 ]  實務與檢核:2023年06月10-11日 (六、日) 計12小時。

完成證照 共計:72小時

可【全期完成證照 】或【單獨報名單元一二做為體驗

上課時間

星期四、五、六上課時間皆為 上午 9:00-12:00   下午 14:00-17:00

星期日 上課時間皆調整為  上午 9:00-12:00   下午 13:30-16:30


認證考試注意事項

一、須完成單元一至五階段的訓練,每階段12小時,共計60小時。

二、考取證照必須完成30小時教學練習時數。

        於參加單元五課程前,先行完成至少15小時的教學練習時數,並填寫教學記錄表,以及60分鐘/90分鐘教案各一

        份,於單元五報到時繳交。

三、完成60小時之上課時數及15小時之教學練習後,才得參加認證考試,考試包含小組上台試教及術科考試(檢定動作

        示範能力、教學指導能力、手技的操作能力及基本概念的理解)。

四、通過考試者,可分為正式教師以及預備教師。

        正式教師者,請繼續完成剩餘的15小時教學練習時數。(加上單元五前完成的時數總計30小時)

        預備教師者,除了繼續完成原來的30小時外,需再另加20小時的教學練習時數。


授課講師


授課地點


課程費

  • 非會員:每一階段的研習費用為9,500元   
  • 會 員:每一階段的研習費用為7,500元   
  • 證照全期 (完成全六階段證照費用,只限當一梯次完成)  非會員為50,000元;會員為39,000元

關於退費或取消

        為維護開課權益,學員申請退費須於開課 7天以前通知本會辦理,逾期將不再辦理退費事宜。

  另每堂課程至少15人達開課門檻,未達人數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將取消該課,並另行通知及辦理全額退費。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