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核心
Flowing Cores 

  本教師訓練課程為流動核心(Flowing Cores)證照課程同時Somatic Wellness系統下的子證照從體適能之肌力/肌耐力的功能角度,重新反思何謂核心控制的概念? 肌力訓練的目的? 及訓練上有何更多的可能性? 為了提升身體結構的支撐、穩定與控制能力,並能有適當的肌力來執行富有協調性與變化性的動作表達,適當且富有柔韌性的肌肉張力並均衡的分佈全身是必須的。

  對身心學者而言,身體的穩定不是僵硬不動、固定的支撐,身體的控制也不是憑藉大塊的肌肉線條來掌握與呈現,而是那份流動的過程,那份相對立的使用關係,和收放自如的掌握。因此本課程整合了Body-Mind Centering℠ 身體系統中肌肉、韌帶系統之原則和觀點,提供了不一樣肌力訓練的思維;GYROTONIC®技法之離心收縮及以對立關係增加關節活動空間的概念;並從Continuum 技法Jungle Gym的角度,豐富了動作探索的策略,改變對核心控制的概念,讓身體的肌力訓練是自然的、流動的、靈活的、多變的、有適應性的,而不是固定的、蠻力的、僵硬的、塊狀的、好看的;更希望在肌力訓練之餘,提供人們一個自我探索身體動作的可能性。透過與自己內在流動力量的對話,不僅可增加肌力/肌耐力的訓練,也藉由自由動作的探索,開發覺察與創造力,不斷開發與尋找新的穩定核心,並在反覆變動的探索中,建構更多的神經突觸(synapse)與連接。

  此外,運用了簡易的教具(彈力帶、小方塊、抗力球等),提升或降低動作的難度,增進感受力、趣味性與明確性,並增加各關節的空間與自由度;也藉由督導課程進一步深入瞭解動作的設計、指導原則和教學策略。最後,透過實務操作的檢核,確認各受訓教師的專業能力,以便能勝任推廣身心動作教育之責。對於有志於推廣動作教育者、健身指導員或運動專業人員,提供一個相當獨特的專業課程,讓參與健身運動者有另一選擇。


課程目標

  流動核心 (Flowing Cores) 即在強調身體智慧的看見與向內在自我探索的體悟過程中,提出一個與身體對話的肌力訓練方式,目的:

  • 開發身心覺察能力,平衡與維持內在的肌肉張力;
  • 增加關節的空間,減少壓迫和疼痛的發生;
  • 從體適能之肌力/肌耐力的角度,提升身體結構的支撐、穩定與控制能力;
  • 提升適當的肌力執行富有協調性與變化性的創意動作表達;
  • 增進動作效率,減少運動傷害。

  對身心學學者而言,身體的穩定和控制不是憑藉大塊的肌肉線條來掌握與呈現,而是那份清楚的流動過程、那份相對立的使用關係和自由掌握的收放自如。從Body-Mind Centering℠ 身體系統的角度,提出了肌肉、韌帶系統之原則、觀點和不一樣的訓練方法;參考Pilates核心訓練的概念和素材;也從Continuum 技法Jungle Gym的角度,豐富動作探索的策略,改變了身體核心的概念,讓肌力訓練是自然的、流動的、靈活的、多變的、有適應性的,而不是蠻力的、僵硬的、塊狀的、好看的;更希望在肌力訓練之餘,提供一個自我探索身體動作的可能性。


本教師訓練課程分為六個階段內容,分述如下: 


第一階段 基本概念與原則

本單元主要教授「流動核心Flowing Cores」的哲學觀和理念背景,以身心學(Somatics)的概念和Body-Mind Centering℠ 身心技法為基礎,重新建構對待身體的態度和訓練的思維,也藉由BMC℠ 經驗解剖的學習,體驗身體的結構與功能,了解正確的身體使用產生動作的重要原則,讓動作產生有明確的意圖,而且是安全、有效率且舒服的。

第二階段 Pilates地板動作

在體驗過人體內在的結構與功能後,進一步運用在Pilates墊上動作的學習。帶著傾聽身體的態度,配合呼吸和明確的動作意圖,透過正確身體使用的概念,讓動作的實施更為舒服和流暢。藉由Body-Mind Centering℠ 的動作原則,運用肌肉交互作用的機制,探索中心/六肢/空間的關聯,以便在核心訓練的過程中,能夠清楚地感受到中心與六肢末端的關係,讓身體的連結(connection)和空間(space)關聯性更為具體明確

第三階段 流動核心探索

將以Body-Mind Centering℠ 和Continuum Movement的操作理念和動作探索為基礎,開發自由而流動的核心訓練。藉由人體與地心引力之間的變動關係,體會身體在空間移動的各種可能性,讓核心控制的發生不僅在於腹部,而是流動在全身各部位。此外,透過不同本能動作的探索(如嬰兒動作發展的模式及不同動量之呼吸的刺激......等),搭配肌膜流動的質感,平衡內在的肌肉張力,增加身體結構的內在空間與連結感;在螺旋、顫抖、流動、懸掛、推拉及聲音的振動練習中,開發覺察能力,體會流動性的核心控制

第四階段 教具的運用

使用簡易教具,增加學習動機與趣味性,幫助學習者更容易體察力量的流動感,和身體各部位之間的關係,且教具可扮演著阻力與助力的角色,讓不同力量和空間的變化都能豐富身體的感受和肌肉張力。教具包括有:彈力帶、帶背椅子、小方塊、抗力球、環套鉛帶 ......等。藉著小教具的創意教學和引導,希望能進一步豐富身心康適中「流動核心」的教材教法,提升教學指導的專業能力。

第五階段  督導與教材教法

參加此階段的督導課程,每個人都必須學習過前四個階段,並完成至少15小時的教學實習(繳交實習報告及規定的教案作業)。這個階段主要是提供專業教學者更清楚地了解訓練的哲學觀、動作細節、要領、質感和指導的策略,也進一步討論在實際教學上所面臨的問題,及教學策略上的反省和對話。此外,會提供搭配音樂的組合教材(60分鐘的課程模式),學習如何編排60分鐘的課程內容及Pilates組合動作的小品,也為最後一個階段的考試作準備。

第六階段 實務與檢核

這是Flowing Cores證照訓練課程最後的考核階段,主要內容是檢視「教材編排能力、口語指導能力、動作示範能力和手觸指引能力」。協助學員進一步釐清動作的原則、教學流程和要點、呼吸和節奏的配合,和教學的態度,順利通過考核者,再將五、六單元所學習到的內容和要領,繼續完成15小時的教學實習,最後將實習報告繳回,即成為正式的專業教師。

  本課程將透過與自己內在流動力量的對話,不僅增加肌力/肌耐力的能力,也藉由自由動作的探索,開發覺察與創造力,不斷開發與尋找新的核心穩定並建構新的神經連接。體會力量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和對話,增加內在那份輕鬆自在的流動感,讓身體的深根、穩定和扎實感多了一份控制的能力,也對自信心的建立和姿勢維持與動作表現,能有所幫助。


課程主題與時間

【單元一  基本概念與原則】 2024/5/16-17

單元二  Pilates地板動作2024/5/18-19

單元三  流動核心探索】 2024/7/18-19

單元四  教具的運用 】 2024/7/20-21

 單元五  督導課程 2024/9/19-20

單元六  實務與檢核 2024/9/21-22

  完成證照 共計:72小時

可 【全期完成證照 】或 【單獨報名單元一二做為體驗】

上課時間

星期四、五、六上課時間皆為  上午  9:00-12:00 下午  14:00-17:00

星期日  上課時間皆調整為  上午 9:00-12:00  下午  13:30-16:30


認證考試注意事項

一、須完成單元一至五階段的訓練,每階段12小時,共計60小時。

二、考取證照必須完成30小時教學練習時數。

       於參加單元五課程前,先行完成至少15小時的教學練習時數,並填寫教學記錄表,以及60分鐘/90分鐘教案各一

      份,於單元五報到時繳交。

三、完成60小時之上課時數及15小時之教學練習後,才得參加認證考試,考試包含小組上台試教及術科考試(檢定動作

       示範能力、教學指導能力、手技的操作能力及基本概念的理解)。

四、通過考試者,可分為正式教師以及預備教師。

       正式教師者,請繼續完成剩餘的15小時教學練習時數。(加上單元五前完成的時數總計30小時)

       預備教師者,除了繼續完成原來的30小時外,需再另加20小時的教學練習時數。


授課講師


授課地點


課程費用

  • 非會員:每一單元的研習費用為9,500元  
  • 會 員:每一單元的研習費用為7,500元    
  • 證照全期 (完成全六階段證照費用,只限當一梯次完成 )  非會員為50,000元;會員為39,000元

關於退費或取消

為維護開課權益,學員申請退費須於開課 7天以前通知本會辦理,逾期將不再辦理退費事宜。
另每堂課程至少15人達開課門檻,未達人數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將取消該課,並另行通知及辦理全額退費。

有任何問題,歡迎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