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學 會

學會緣起

  1998年劉美珠老師獲得身心學博士返回臺灣師大體育系任教,即極力推展身心教育之相關研究和課程的開發;2000年林大豐老師亦獲得身心學博士返台,隨即投入於身心手技教育之推展工作。前者主要專攻身心動作教育 (movement education),是為身心平衡技法 (Body-Mind centering®)之合格動作治療師及國際認證講師GYROTONIC® Expansion System GYROKINESIS®Pilates之專業指導員;後者則主攻手療技巧(hands-on work)為主,是肌膜放鬆術 (Myofascial Releasing Technique) 合格治療師。

        他們是國內體育界唯一在身心學領域上擁有博士學位,兼顧理論與實務專長之師資;多年來獲國科會的研究補助,正全力研究與推廣身心動作教育、身心適能與身心療法的理念,已陸續研發一系列課程、教材、教具,及各種疼痛治療之再教育的調整方法。2000年兩位教師均轉任教於臺東師院 (現為臺東大學),在該校體育系成立了身心學研究室,規劃一系列發展身心學領域的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積極地推展教師進修的相關活動。

        2007年台東師院轉型成臺東大學時,由林大豐老師擔任籌備主任,在人文學院重新籌組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是臺灣學術領域上第一個身心學 (Somatics) 領域的大學專門科系。他們受邀於全國各地之演講和進行工作坊的推展過程中,不斷有許多老師和學員鼓勵和期望能夠成立一個學會,以便更有組織和系統地推展身心教育理念,開授相關之研習課程,並授予專業身心教育指導人員的訓練證照。因此,臺灣身心教育學會就在此期望下成立了。

  為了拓展此身心動作教育領域之相關師資的培育,希望能更充分地開設研習課程,邀請國內外之專業師資,提供更多元的身體經驗、訓練或證照的取得,並提昇指導身體動作教育的能力,以培訓身心動作教育之專業人員和師資,成立「臺灣身心教育學會」是勢在必行的工作;因此,由發起人推舉劉美珠教授為籌備會主任,來籌組本學會的工作,委請台灣師大體育系莊美伶教授擔任第一屆的理事長,並由林大豐老師擔任執行秘書,全力進行推展工作。

  有關籌備委員會業經內政部九十四年六月三十日台內社字第0940024926號函同意設立籌備。

  由於兩位身心學教師都專任於國立臺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 (簡稱心動學系),因此,臺灣身心教育學會即以臺東為據點,希望能在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大自然環境中成立、茁壯和發展。目前,該學會是亞洲地區第一個身心教育 (Somatic Education) 之專業推廣與研究單位,也正積極建構Body Flowing身心技法的證照,希望透過亞洲地區的聯繫與交流,也進入國際身心動作教育與治療協會的組織(International Somatic Movement Education and Therapy Association, ISMETA),讓世界各國的同好,瞭解臺灣在推展身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