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適能證照
(Somatic Wellness)

        身心康適(Somatic Wellness)一詞是身心學者劉美珠教授於2002年所提出,根基於身心學(Somatics)理念的身體觀,應用在身心教育的範疇中,參考身心動作教育(Somatic Movement Education)的實施手段,適當地結合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理論和方法,所發展之促進全人健康的健身運動模式。

        劉美珠教授從各派身心技巧中,選取不同特色之身心探索方法,配合能達到身體適能的要求及心理壓力的釋放,做為課程內容設計的主要方向,以提供「身心平衡發展」之適能課程的教材。期望藉由觀念的引導和不同意圖下的身體「動作」練習,重新體認身心一體的重要性、增進身心覺察的能力、體驗和重塑身體使用的模式,並改善身與心的適應能力。不僅能夠認識自我和自己的身體,更進一步能在個人身心的調整上有所成長,提供健康養生運動之新的可能性。


        學者林大豐(Lin, 2000)曾在其博士論文中提出「身體流動」(Bodyflowing)的論述,認為要提昇人們的健康安適,一定要讓身體內在的能量、體液和情緒流動起來(chi flow, fluid flow & emotional flow),才會維持在良好的全人健康狀態,也就是健身活動的設計應該要考慮如何活化這三個內在機制為重要考量。於是,身心健康康適的內容建構就從各派身心技法中選取能夠啟動這三種流動的探索方法,並以尋找空間(space)、連結(connection)、愛(love)和快樂(happiness)為方向,同時能達到身體適能的要求,如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心肺功能等,作為活化身體流動起來之課程內容的主要依據。

        目前,在課程內容的架構上已延伸出三個主要方向;流動伸展(Flowing Spirals)、流動核心(Flowing Cores)及身心律動(Flowing Moves),發展了各自獨立的訓練證照課程,並整合一起成為身心康適專業指導員的證照。


在身心康適的課程中,希望能藉由「流動伸展」進入肌筋膜螺旋動作的探索,尋找內在空間及關連性,增加身體的柔韌性、活動度,與愛的感受;以「流動核心」的練習,帶著有創意的流動概念,讓力量的發生來自過程與關係的建立,平衡全身性的肌肉張力,讓身體姿勢得到良好支持;再以「身心律動」之自然本能動作的探索,開發新動作的可能性,不僅提升心肺功能,也讓情緒得以抒發、表達,因而喜悅之心自然發生在流動之間。

(資料源自劉美珠老師證照訓練手冊)


證照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