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流動技法 證照系統

Body Flowing的理論基礎與哲學觀 

        Body Flowing的理論基礎與思維基本上源自於2000年林大豐的博士論文Bodyflowing:An Integrated Somatic Approach to Health and Well Being,嘗試將東方身心合一和西方身心技法系統之獨特又互補的哲學觀和身體的實務操作結合起來,提出了促進全人健康的方案。通過「身體流動」之共同概念,分別從動作與手觸的角度,整合近25年來他們各自在身心學領域中不同技法的浸泡、沉澱和教學經驗,重新整理了一套理論基礎,並由這理論發展出適用於健康和健身的實用方法,建構的新系統稱為「Body Flowing」(身心流動技法)。這是以東方道家的哲學觀,陰陽原則和氣的運用為背景,採取西方身心技法的理論與方法為重要基礎和實施的策略,尋求從內到外促進自我意識和身心知識,構建一個適合一般人的自然健康促進自我培養的系統。

        Body Flowing最主要是著重在體內三種流動的感知、開啟與維持,分別是:「氣的流動、體液的流動、情緒的流動」。 而"流動"即是指:「一種不斷繼續的狀態,在活動中完全的專注,一種愉快享受的經驗」。以下分述這三種流動的主要概念:

氣的流動(Chi Flow)

        "氣"的培養和使用是東方身體觀思想的核心基礎。我們將人類有機體視為宇宙的縮影,擁有自己的內在天地,自身的氣候和季節,自身的循環變換,以及自身基本能量的自然相互作用。 氣的流動是健康的關鍵因素,流動中的不平衡和阻塞是所有疾病的根源,氣還使器官保持平穩運行並保持身體的內部溫度。氣沿著稱為經絡的特定通道流經全身,它按照規定的順序從經絡到經絡,從器官到器官,該流動提供了整個身體如網絡般的能量,並提供不斷更新的營養。當氣能夠通暢地流動時,身體就能夠處於平衡狀態,與周圍環境和諧共處;若不平衡則會導致氣在身體的特定區域停滯,造成生命能量的回擠,讓身體內在空間變得擁塞而情緒低落和疾病發生。Body Flowing是一種以西方探索身體的技法,體會與啟動身體內在氣的流動,活化人體能量流的調整方法,這個概念雖源自於東方思維、哲學和藝術,但也藉由西方的動作探索方法得到新的印證。

體液流動(Fluid Flow

        從生物科學的角度來看,百分之八十的身體是由液體組成,所有體液都是水的變化,當它通過不同的膜時,它會改變特性和質地,流過不同的通道並與不同的物質相互作用。從身心學的角度來看,體液的流動就是重要的動作來源之一;雖然,多數人傾向於將身體視為固定的物質對象,但其實它們更像河流,不斷變化和流動。在Body-Mind Centering®(身心平衡技法)的實務操作中,體內的所有液體基本上都是整個連續系統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進入體液系統來探索不同質地的體液之間的動態相互關係,每個體液系統的特徵也都涉及不同的動作質量、觸覺、聲音和心理狀態。液體是身體非常重要的運輸系統,它的活化與流動提供人體新陳代謝、養分供給、排毒代謝,以及存在和轉變的基礎,並在緊張和放鬆、休息和行動的整體平衡中發揮重要的調解作用,對細胞的健康運作,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情緒的流動(Emotional Flow

        當一個人在「氣」和「體液」的流動中實現和諧與平衡時,人們就有機會體驗到幸福和快樂的流動。大腦會配備了令人愉悅的物質(內啡肽),讓我們通過快樂來學習,在愉快的條件下身體能量和狀態也會恢復或癒合得更好。想像任何能夠激發溫暖及平和積極心態的意像或存在,當看到孩子時,我們會看到一種豐滿感 - 內在的活力,存在的快樂 - 這個結果是「做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個價值。然而,是自己忘記了內心的快樂,快樂是具有深遠的意義,快樂和幸福是可以從內在的本性流動到整個身體。當它們在體內流動時,就會在臉上浮現,如微笑或大笑,這都是大自然的精彩禮物。只有人類才能知道如何微笑,只有人類可以用微笑來表達自己的情感。我們應該珍惜這種天賦(微笑),用它來使快樂和幸福的流暢感。

        Body Flowing將幫助人們提升循環代謝和調整身體的流動,擺脫肌肉緊張和能量障礙,發展身體的動覺感知,平衡身體內在與外在的調和,並帶來愉快的喜悅感,防止不適和疾病的發生。它是一種深刻的冥想放鬆、自我修養、自我了解和自我實現的過程,更是東西方之間身體文化的重要橋樑。

        Body Flowing的實務操作內容主要分有二大範疇:「身心動作教育」(Somatic Movement Education,簡稱SME)與「身心手技教育」(Somatic Hands-on Education,簡稱SHE)。其共同的學習課題即是對自我身體的深入了解和感受,透過經驗解剖學(Experiential Anatomy)對身體結構和功能有具體的經驗,藉由操体技法(So-tai Technique)學習放鬆,以及對待身體的觸摸手法和不同態度。在「身心動作教育」(SME)的內容中,已建構了身心康適(Somatic Wellness)的健身課程,分別有流動伸展(Flowing Spirals)、流動核心(Flowing Cores)和身心律動(Flowing Moves),另外還有針對高齡者適能與嬰兒動作發展的課程內容。在「身心手技教育」(SHE)的部分,除了基本原則(Fundamentals)的訓練外,還包含:結構平衡(Structural Balancing)、疼痛療法(Pain Releasing)、流動紓壓(Flowing SPA)。這些課程透過動作、身體構圖、意像、呼吸練習、聲音、冥想和不同手觸的技巧,提供一系列的實踐練習,以開發覺察和改善個人身心的健康,也提供專業人員的養成訓練教育。

證照修課地圖